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肿瘤)科研三级实验室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团队结构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团队结构

团队介绍
2018年10月09日  

研究方向

名称

中文

神经药理学科研团队

英文

Neuropharmacology

申请金额(万元)

20

起止年月

  2014  年 1月 至  2017 年 12 月

依托研究基地或

重点学科名称

湖北省药理学重点学科、湖北省基础医学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药理实验室

何治

性别

男  

出生日期

1978 年8月28日

民族

专业技术职称

教授

学位

博士

最终学位

授予国或地区及学校

博士学位

中国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行政职务

药学系常务副主任

电子邮箱

hezhi2003@163.com

所在工作单位

(院、系、所、实验室、中心)

   三峡大学医学院药学系

通讯地址及邮编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联系电话

0717-6397466

传真

0717-6397328

总人数

高级

中级

初级

博士后

博士生

硕士生

9

3

4

1

1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专业技术

职位/学位

研究

方向

在团队中的作用

研究骨干

查运红

1978.8

副主任医师/博士

神经药理学

负责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李自成

1977.12

讲师/博士

神经药理学

负责神经电生理实验

赵博

1979.4

讲师/博士

神经药理学

负责神经行为学实验

喻玲玲

1983.10

讲师/博士

天然药物化学

负责天然药物的提取、分离和鉴定

团队成员

柳蔚

1974.10

副教授/硕士

天然药物化学

辅助天然药物的提取、分离和鉴定

陈静

1979.9

讲师/硕士

神经药理学

辅助分子生物学实验

游艳

1987.6

助教/硕士

神经药理学

动物模型

胡敏

1988.2

硕士生

神经药理学

细胞培养

(一)创新团队的基本情况(2000字以内)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人口的首位死亡原因。缺血性脑卒中是中风的最主要类型,其发生率和死亡率均较高,并可引起严重的后遗症---血管性痴呆由于中风致残率致死率高,已成为威胁高龄人群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鉴于目前尚缺乏有效防治的方法和手段,以及我国老年化社会的到来, 寻找有效预防和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新靶点和新药物,具有重要的临床和社会意义

本创新团队汇聚了三峡大学医学院和三峡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从事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以及药物研究方面的骨干青年博士5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其中有3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拟以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为核心,围绕发病机制和药物开发做一序列工作,建立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研究和药物开发平台,最终目标建成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乃至更高层次平台。

本团队带头人何治博士系德国美因茨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目前主要从事抗脑缺血天然药物开发及脑缺血病理生理机制和突触可塑性及学习记忆的研究,近几年在《Neuro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Cellular and molecular neurobiology》、《Acta pharmacological sinica》等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脑缺血研究相关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3篇。较系统的研究了DDPH1-(2 ,6-二甲基苯氧基)-2-(3 ,4-二甲氧基苯乙氨基) 丙烷盐酸盐)、piracetam(吡拉西坦) 、丹参酮以及蝙蝠葛酚性碱等中、西药对于缺血性脑损伤及其导致的认知功能障碍的预防及治疗作用,还研究了HCN(超极化激活环核苷酸门控的超极化阳离子通道)与慢性缺血性脑损伤的关系。另外,在国际上首次报道鄂产香椿树种子香椿子的提取物具有抗局灶性脑缺血作用。其在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研究领域已开展10余年的研究工作,熟悉该领域研究进展以及研究方法,并在该领域已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厅级项目4项,具备承担团队带头人的能力。

本团队骨干成员查运红博士系美国佐治亚医科大学肿瘤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Center, Georgia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博士后,美国癌症研究学会会员,现任三峡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研究领域为神经病学,已发表研究论文9篇,其中SCI收录3篇。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肿瘤学,包括HOX基因家族对神经母细胞瘤发生发展的调控作用、MEIS2对神经母细胞瘤死亡通路的调控、MEIS2基因沉默对神经母细胞瘤基因表达谱的影响及下游靶基因的寻找、MEIS2与神经母细胞瘤临床各病理参数的关系及对预后的影响等方面开展研究。该成员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熟练掌握神经系统疾病各种常规分子生物学实验方法,有助于推进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机制研究和药物开发。

本团队骨干成员李自成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吗啡成瘾的细胞分子机制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的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IF=7.115上。该成员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厅级项目1项,熟练掌握了包括神经元的原代培养,神经元的急性分离技术,全细胞膜片钳记录技术,蛋白激酶非放射性活性测定技术,Western blot和Real-time PCR,动物行为学检测等神经系统疾病常用的研究技术。

本团队骨干成员赵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脑缺血病理生理机制和突触可塑性及学习记忆的研究以及抗脑缺血药物开发已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该成员熟练掌握了包括脑缺血动物模型、动物整体电生理实验、脑片电生理实验、动物行为学等神经系统疾病常用的研究技术。
   本团队骨干成员喻玲玲博士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的研究开发与利用,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该成员熟练掌握了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和纯化以及结构鉴定等实验技术,有助于团队成员进行防治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开发。

本团队汇聚了三峡大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以及药物开发方面的青年优秀博士,可望形成一个长期的较稳定的研究团队,在神经系统疾病发病机制研究和药物开发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三峡大学医学院中药药理实验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生命楼S2栋8楼 电话:0717-6397613  邮编: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