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肿瘤)科研三级实验室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团队结构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安全责任承诺书
2018年10月10日  

承诺人姓名

/专业

联系

电话

1寸

登记照

(粘贴处)

学号

指导

老师

本人自愿申请进入中药药理(肿瘤)科研三级实验室,并做出以下承诺:

1、   认真履行本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穿戴好工作服、手套、口罩、帽子、护目镜(如果有必要)进入实验室工作区。

 

2、   不得在该实验室饲养大鼠小鼠,如果是前一天需要处死实验老鼠,只能在实验室暂时放置一晚(注意拿重物压住鼠笼盖以免跑出),动物尸体请当天拿到实验动物中心集中处理;人被鼠咬或抓伤后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后用2%~3%碘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

3、    严格按照三级实验室规定进行实验操作及仪器的使用,使用前需在仪器设备使用记录上登记才可使用,未按要求登记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在读书汇报上作检讨,第三次请离实验室 。如需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如酶标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需提前至少一天预约,首次使用应由仪器负责人培训学习后方可使用。

4、    不在实验室内使用(存放)电炉、电热杯、电饭煲、电磁炉等各类禁止使用的大功率电器。在实验室使用电吹风完毕后立即把电源插头拔掉;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插电源插座,不得与其他仪器共用插线板,防止超负荷引起着火,干燥箱不能开着过夜。

5、    进入人员必需按操作规程规范使用仪器如使用双蒸水仪必需有人看守如若发现停水应及时断电;高速离心机必需严格配平后再使用;高压灭菌器使用前在主体内加入适量蒸馏水,灭完菌后,温度自然冷却到60度以下,再取物,在此之前不得打开减压阀快速排蒸汽,以防突然减压,液体剧烈沸腾或容器爆炸。

6、   使用-80度冰箱时,存放的组织上必须贴有学生姓名、导师姓名、日期的标签,取放在本上做好记录,做到快拿快放,防止冰箱降温,关闭后检查冰箱门是否关严再上锁。如遇冰箱报警,很可能是因为门没关严导致降温,请敲除所结的冰再次把门关好。每年会清理一次超低温冰箱,无人认领且没有标签的样品会当垃圾处理后概不负责。

7、    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与购买 国家管控化学品需办理采购审批手续经政府有关管理机构批准或备案方可购买;剧毒品、爆炸性物品应严格遵守“五双”(双人保管、双人收发、双人使用、双人运输、双把锁)制度;使用前应熟悉使用化学品的特性,穿戴个体防护装备了解实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和掌握应对可能产生的危险结果防范措施。

8、   有些化学品应当分类储藏,下表中左栏的化学品应避免接触右栏的化学品,否则会因为剧烈的化学反应发生火灾或爆炸。

化学品种类(左栏)

与左栏不相容化学品(右栏)

碱金属,如钠、钾、铯、锂

二氧化碳、氯代烃、水

卤素

氨、乙炔、烃

醋酸、硫化氢、苯胺、烃、硫酸

氧化剂,如铬酸、硝酸、过氧化物、高猛酸钾

   

9、   化学品中毒应急处理:强酸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脱水性,强碱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化学强腐蚀烫、烧伤(如浓硫酸)事故发生后,应迅速解脱伤者被污染衣服,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皮肤,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或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刺激性气体中毒后立即脱离该环境,彻底清洗眼、皮肤污染物,等待医务人员救援。

10、 触电应急: 如若发生触电,首先立即切断电源,如果不能,要用木棍或戴上绝缘橡皮手套将触电者拉离电源,之后对伤员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

11、 实验室废液应回收到粘贴危险废弃物标签废液桶,标签明显标示其中的废弃物名称、主要成分与性质,不具相容性的废弃物应分别收集,不相容废弃物的收集容器不可混贮。废弃物相容表或不相容表,悬挂于实验室走廊墙上。不明白者可咨询实验室主任或责任人。废液桶储存的废液不得超过桶容积的3/4。

12、 如有人违反以上规定,发现意外事故者或人员伤亡者责任自负;对于违规操作导致后果严重者直接请出实验室并上报到学工处记过处分。

13、 若本人违反上述承诺事项,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

中药药理(肿瘤)科研三级实验室

2018年7月2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三峡大学医学院中药药理实验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生命楼S2栋8楼 电话:0717-6397613  邮编: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