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肿瘤)科研三级实验室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团队结构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2018年10月10日  

一)实验室管理规定            

三峡大学中药药理(肿瘤)实验室是我校唯一一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的三级科研实验室。本室是支撑我校药理学省级重点学科以及中医学专业重要的科研平台。目前实验室拥有中药分离提取室、中药抗肿瘤抗炎研究室、神经药理研究室、心血管药理研究室、膜片钳室、高效液相室、形态学研究室、免疫组化研究室等多个功能研究室。为了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地方生物制药企业提供研发服务,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科研实验室的评审要求,根据本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管理制度。

1) 本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由大学科技处和医学院任命。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定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的制定,并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聘请各功能室相关技术责任人。

2) 功能室技术责任人应熟悉各室实验仪器操作使用和实验技术项目单元,且根据功能室的发展需要制定相关配套设施完善计划,并对申请来室研究的新进人员进行必要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技术责任人还应负责其所在研究室的卫生与安全。

3) 实验室可对外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外单位科研人员可带课题来室进行科研工作。所有对外科研开放与学术交流活动由实验室主任统一安排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并按规定收取有关技术服务费用。

4) 本实验室为开放式实验室,欢迎院内外同行前来合作研究或参观学习。所有进室人员,须提前预约并填写进室研究申请表,填写拟进行的研究课题,和相关功能室,以及计划使用的大型仪器设备,进入实验室的起止时间等,交导师或课题组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签名(外院人员应附上单位证明和详细研究计划),报实验室负责人审批后方能进入本室从事科研活动。任何实验人员无权私自接受外来样品或外借仪器设备。

5) 凡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技术责任人的指导和安排,做到文明、卫生、整洁,保持室内良好的环境和秩序。进室人员非工作时间(如晚上、双休日、假期)若需要留室研究,应提前一个工作日提出书面申请,由实验室负责人和相应技术责任人做出安排。非工作时间留室研究人员应负责其研究期间所在功能室的卫生和安全。

6) 一切无关人员(来访、参观、来我室联系实验的除外),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更不允许随意动用实验设备和工具。

7) 使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凡不按章操作,人为造成实验器材的损坏的当照价赔偿。凡遇见正常使用,仪器故障应立即报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以便及时修理处置。实验室仪器设备原则上不得任意搬动,不得借出,若确有必要搬动或借出,须经技术责任人和实验室主任批准,并办理交接手续,并按章用完及时归还。

8) 实验室内不得存放任何与实验无关的物件,不允许存放私人生活物品(雨伞、书等必备物品除外),不得在实验室饮食、吸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纸屑杂物扔入指定容器中。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及辐射物质等要设有专库或专处存放。

9) 实验人员要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制度,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一旦发现事故,应立即采取弥补措施并迅速报告研究室技术负责人以及实验室负责人。

10) 对实验室中化学试剂或药品,严格按照化学危险品的管理办法执行,不允许把实验室药品和试剂携带出室外或挪作非实验用,遗失指定管理的物品要给予当事人处罚。

11) 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规定,不随意排放废气、废水、废物,不得污染环境,有机溶剂必须稀释后方可倒入下水管。

12) 实验室定期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或同行来实验室进行学术讲座或学术交流,本室研究生将定期开展学术沙龙或科研汇报交流活动。

13) 实验室门锁钥匙严格实行专人专管,任何人不得私自复制门锁钥匙,领用钥匙需按章书面申请备案,离开实验室应及时归还借用钥匙。

14) 实验室低值耐用器材采取统一采购,专人保管,登记领用,低值耗材采取每年结算。

15) 本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的职务作品及职务成果,均应以本室署名。本室的署名方式为:“三峡大学中药药理学实验室” (英文名为:Pharmacological Laboratory of Chinese Medicine, China Three Gorges University。研究人员毕业、调离本室凡属于在本室完成的论文及其他成果必须以本室作为第一署名单位。客座人员主要利用本室的材料、技术、仪器设备等完成的科学研究,本室具有署名权

16) 以上各条规章本室具有解释权。各研究人员应严格遵守。

                                             

三峡大学中药药理学实验室

                                                           2016-6-2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三峡大学医学院中药药理实验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生命楼S2栋8楼 电话:0717-6397613  邮编: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