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肿瘤)科研三级实验室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团队结构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知识

实验室常见基础安全知识
2019年06月05日  

 

(一) 加热设备与用电安全

 

1存在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场所,应避免产生电火花或静电。如果发现仪器漏电应立即向实验室负责人汇报。

 

2插座应满足仪器设备的功率需求,插座与插座不得串联,且得远离水源。

 

使用加热设备人员不得离岗,使用完毕,应立即断开电源。加热设备周围禁止堆放易燃易爆物

 

3使用恒温水浴锅时应避免干烧。

 

4严禁用电热干燥箱烘烤溶剂、可燃挥发物,若是用来干燥塑料物品等易燃物温度设置不得超过60℃,且堆放物不得阻塞散热风扇。

 

5实验室不允许使用明火电炉,仪器设备不得开机过夜。

 

6发生电器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尽快拉闸断电后再用水或灭火器灭火。

 

 

(二)危险化学品

 

化学品采购
1爆炸品、剧毒品、麻醉品、精神药品、放射性物质及其化学合成原
 
料、易制毒化学品等管制类危险化学品需通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等相关部门审批,并按学校规定流程采购
2就一般化学品应从具有化学品经营许可资质的公司购买。
3不得通过非法途径购买(获取)、私下转让危险化学品和麻类、精神类药品。

 

化学品保存

 

1所有化学品和配制试剂都应贴有显标签,杜绝标签缺失、模糊不清等混乱现象。配制的试剂、反应产物等应有名称、浓度或纯度、责任人、日期等信息。

 

2存放化学品的场所必须整洁、通风、隔热、安全、远离热源和火源。

 

3实验室不得存放大桶试剂和大量试剂,严禁存放大量的易燃易爆品及强氧化剂;化学品应密封、分类、合理存放,切勿将不相容的、相互作用会发生剧烈反应的化学品混放。

 

4实验室需建立并及时更新化学品台帐,及时清理无名、废旧化学品。

 

危险品分类存放要求


1剧毒化学品、麻醉类和精神类药品需存放在不易移动的保险柜或带双锁的
冰箱内,实行双人领取、双人运输、双人使用、双人双锁保管的五双
制度,并切实做好相关记录。
2易爆品应与易燃品、氧化剂隔离存放,宜存于20℃以下。

 

腐蚀品应放在防腐蚀试剂柜的下层。

 

3还原剂、有机物等不能与氧化剂、硫酸、硝酸混放。
强酸(尤其是硫酸),不能与强氧化剂的盐类(如:高锰酸钾、氯酸钾
等)混放;遇酸可产生有害气体的盐类(如:氯化钾、硫化钠、亚硝酸钠
氯化钠、亚硫酸钠等)不能与酸混放。

 

4易产生有毒气体(烟雾)或难闻刺激气味的化学品应放在配有通风吸收的药品     柜。金属钠、钾等碱金属应贮存于煤油中;黄磷、汞应贮存于水中。
易水解的药品(如:醋酸酐、乙酰氯、二氯亚砜等)不能与水溶液、酸、碱等混放。

 

5卤素(氟、氯、溴、碘)不能与氨、酸及有机物混放。
氨不能与卤素、汞、次氯酸、酸等接触。

 

 

(三)化学废弃物处理

 

 

1实验室废液应回收到粘贴危险废弃物标签可密封的废液桶,且有机废液与无机废液分开存放,不相容废弃物的收集容器不可混贮。废弃物相容表或不相容表,悬挂于实验室走廊墙上。

 

2倾倒的废液时应在《实验室危废台账》上登记倾倒体积、日期、姓名。

 

废液桶储存的废液不得超过桶容积的3/4

 

3有毒的废弃空瓶应单层放置在纸箱中,用泡沫将彼此隔离,严禁胡乱堆叠。

 

实验室有毒废胶、废弃针头不得随便丢弃,应存放到专门的废桶中。

 

 

(四)高速离心机

 

 

1选择合适的转子,低于最高转速。严禁超速使用。

 

2离心管放置位置要平衡,高速离心(高于3000rpm)时必须严格配平(电子天平称量,重量差小于0.01g)。

 

3实际转速达到预设转速之后才可离开。若有异常震动或声音,要立刻停机。

 

4切勿使液体流入转子内或离心机内。如有流入立即清理干净。

 

5分离结束后,先关闭离心机,在其完全停止转动后方可开盖。

 

 

(五)冰箱

 

 

1冰箱应放置在通风良好处,周不得有热源、易燃易爆品、气瓶等,且保证一

 

定的散热空间。

 

2存放危险化学药品的冰箱应粘贴警示标识;冰箱内各药品须粘贴标签,并定

 

期清理。-80度冰箱存放的样品标签上写上姓名、联系电话、导师姓名、日期。

 

3存放易挥发有机试剂的容器必须加盖密封,避免试剂挥发至箱体内积聚。

 

4食品、饮料严禁存放在实验室验室冰箱内。

 

5冰箱需定期除霜。

 

 

(六)高压灭菌锅压力设备

 

 

1压力设备需定期检验,确保其安全有效。每月有专人对高压锅进行维护。

 

2操作人员须经过宜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考核,获得特种设备操作证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使用前注意检查锅底液面,严禁双蒸水不足过多时高压。

 

4锅内不得使用自来水,以防内部生锈。

有机溶剂一定不能高压,容易爆炸。

 

5发现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并

 

通知设备管理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三峡大学医学院中药药理实验室 保留所有版权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生命楼S2栋8楼 电话:0717-6397613  邮编:443002